九年级读傅雷家书感悟5
《傅雷家书》记述了父亲傅雷和母亲朱梅馥以一封封饱含真情的家书给远在欧洲求学的傅聪给予帮助和支持的。在这一封封的家书中,体现了父母对儿子的无微不至的关照和对儿子前途的指引。
傅聪是钢琴家,在信中必然少不了有关艺术的问题。傅雷在心中不仅指引傅聪找到合适的老师和合适的学习方向,还对一些艺术问题如是不是演奏时要哼唱,上身是不是不要大幅度晃动等,和他进行探讨,通过探讨告诫傅聪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还注重培养心理健康,对傅聪上台紧张的问题进行了三番五次的告诫,希望它能够改正。在这些有关音乐的家书中,父亲对儿子的关心,对儿子进步的希望和欣喜,也包含了父亲对一个身处他乡的儿子的牵挂和怀念。
傅雷在信上不仅谈艺术学习,还谈生活,甚至写错字也要纠正。傅雷在其中循循善诱,不仅把他的经验传授给傅聪,还告诉他为什么,这样更有利于让傅聪懂得生活到道理,有自己的生活经验,在今后可以更好地照顾自己。我认为这种方法是非常好的,现在都是注重某一个点的问题,单点突破,只能解决部分问题。傅雷在一封封家书里诉说原因,一而再再而三地督促服从改正,让傅聪形成正确的习惯,在国外可以照顾好自己。这些教育,哪一点不是傅雷父爱的体现?正是有了傅雷这位大无私的爱,才让傅聪成长为举世闻名的音乐家的。
我真为傅雷对孩子的如此关爱而感动。家书中大到事业人生艺术,小到吃饭穿衣花钱,无不关怀。从家信的话语中看出傅雷是一位对自己要求极严格的人,敢于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批判,有些方面甚至有些刻薄自己的味道,傅雷让儿子立下的三个原则:不说对不起祖国的话、不做对不起祖国的事、不入他国籍。在傅雷对傅聪的教育和几次重大安排上,可以读出,傅雷是把国家的利益放在了首位,以国际关系为重的,甚至自已可以做出一些牺牲;傅雷这种爱国之情也让人动容。
傅雷家书中处处蕴含着为人处世的道理,这在我们的生活中也一样使用,我们要向书中学习,学习为人处世的方法;还要学会感恩,主动帮助父母,继承中国优秀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