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级读傅雷家书感悟4
“家书抵万金”,这是杜甫在战争年代对亲友的挂念;“欲作家书意万重”,这是张籍客居异乡时难平的情绪。过去,家书不仅是一封给家人问候的信件,也是一条维系亲人情感的纽带,还是一座沟通亲人思想的桥梁。在《傅雷家书》中,我读出了傅雷对儿子傅聪的爱与关怀。
众所周知,傅雷是一位著名的翻译家,一位有思想的作家,更是一个有着细腻情感的父亲。他对儿子的关爱,在家书的字里行间体现得淋漓尽致。他曾因为儿子的离开而难过,痛哭流涕;也曾因儿子的信被弄掉后,日思夜想,辗转难眠;也曾多次在信中告诉傅聪要记得回信,要说明是否收到……
傅雷的爱并不只是对儿子的宠爱,有时还表现出了老师般的严格。当傅聪在肖邦钢琴比赛中出乎意料地排行前列时,他告诫说,“人生本是没穷尽没终点的马拉松赛跑,你的路程还长的很呢,这不过是一个光辉的开场”,让儿子不要骄傲自满。当儿子想离开波兰时,他又仔细列出波兰与苏联的利与弊。这种谆谆教诲与思想引领,让儿子也变得审慎、严谨。
《傅雷家书》之所以能使人获益良多,还因为书中能见其广博的胸襟。他能兼有西方文化的优雅与东方文化的稳重,能客观看待东西方文化的优点与不足,并将其融会贯通。他也对批评家的建议大方接纳,深刻自省。他能公正对待儿子,他曾用“明察秋毫而不见舆薪”来教导儿子,也用《约翰·克里斯朵夫》中雅葛丽娜对爱情的一味追求来引导儿子的爱情。
《傅雷家书》也是一本有温度和真情的书。当傅聪的前任老师过生时,他会特地在信中提到务必要祝他生日快乐。当弥拉生病时,他也单独写信问候。当傅聪远赴重洋参加比赛时,他在信的开头让他记住祖国。他的关怀是衷心的,他的叮咛是温情的,他们父子的情感是真挚的,父子关系是和谐的。
我们总是会问,亲情到底是什么?父子之情到底该怎样?我想,《傅雷家书》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亲情不是宠溺,也绝不是父辈与小辈之间的剑拔弩张。父子真正的良好关系应该亦师亦友,可在你身处险境时伸出援手,在你孤独寂寞时送上陪伴,当你迷茫困惑时给你指明方向,在你成功骄傲时给你温馨提醒。
家书,用笔墨让亲情团聚,用信封将亲情送达。我想,这也正是“家书抵万金”“欲作家书意万重”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