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因为有雨的合奏,所以并不静谧。球馆的喧嚣似乎感染不了你;赢十分的任务似乎对你来说颇为艰巨;破球的声音回荡在耳畔,飞蛾在眼前飘舞;你认识的一个同学因为受训所以哭哭啼啼,这一切的一切都比以往特殊。但你还是心不在焉,思绪无法回笼,记忆的碎片组合在了一起,你想起了八点二十一分二十八秒所发生的事。
当教练宣布下课的时候,你不同寻常的拿起伞走出俱乐部,门外是你的母校,不知为何,你慢慢走到了升旗台前,因为夜深,雨也越下越兴奋,所以你刚到时熙熙攘攘的人群已散去,只看见三位陌生人在闲聊又像是避雨。你拿起手中的卫生纸,擦拭栏杆上的雨迹,你坐了上去,把玩着手中的雨伞,忽的感觉到有点燥热,便把伞收起,想尝尝淋雨的滋味,雨清清凉凉的,洒在身上很是舒服,但你又怕再次感冒,将伞撑起,却又感到热,反反复复几次后,你想到个好办法,只打一半,这样既能保证清凉,又不会感冒,你不禁为自己的机智点个赞。
片刻,你思考了很多,但杂乱无序。不知你是在感伤数学考试再一次失常发挥,没取得理想的成绩,还是在思考你该如何学习。再上一个星期的课,放十天假,你基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但是你好像一点儿也没准备好。你想到,今年是你的偶像易烊千玺和黄老师的儿子高考,那么五年后的今天,你是不是也埋头苦学在题海里?这几天假该如何度过?好好复习,还是。你想起老万总会拿他上一届的学生跟我们做对比,虽然明白着是为我们好,但还是有不服。但在你见到许多学哥学姐的时候,就消散了,他们对万老师的感激,对曾经的“双优五班”是无比眷恋的,你也终于承认他们是比你优秀,不是因为学习上是多么优异,而是因为他们有一颗感恩的心。因为你还做不到,去你曾经的班主任的教室,去感恩他们。
思考着,你又开始感叹世界的不公,小学六年级开始,无论你怎么努力,在班级永远只能排第三,前面的两人似乎死死压着你,令你无法动弹。要不是因为一次由于好运气取得年级第一,你应该早就放弃了。如今,你的两位强劲对手一位去了七中,一位就在茂华,并一直拿着你梦寐以求的名次。而且,你想起你不止一次的谈到作弊这个隐晦的字眼,但你的母亲一次又一次的教导你,不要担心,你只要努力就好了。后来,见的多了,你也就形成了习惯,不再去抱怨,也不会想着打小报告。
低头看了眼手表,快十分钟了,你得赶紧回去。回到俱乐部,教练让你抢攻十分,刚开始你觉得很困难,三四个一分没得,后来却越打越顺,成为最先完成任务的那一个,但你却是第二个休息的。你想起你闹了个笑话,打的第一个球是你从发球机那儿拿的,破的,弹在案子上的声音,也不动听。
又是下课休息,你回味起了前几天读的一篇文章,是有关于初心的,其中的一句令你记忆犹新“初心,你的本心,不过是永远能让你感受到像个享尽新鲜的小贼,窃取这个世界的奥秘,背着这样的行囊走向不知明暗的远方罢了”。你到现在都还不能理解这些文字所蕴含的道理,但是你在思考,你的初心是什么。
你的初心是什么?是成为像你母亲一样的职业,一位光荣的教育工作者,还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你不清楚。只想着走一步看一步,毕竟你是一个计划没有变化快的人。所以,现在就做好你自己。
回家途中,那三人依旧聊着,你在路上没有与接你的父亲说一句话,是没有话可说吗?还是你根本不想说,或者这都有吧。路上,你看到了被修剪的的树木,模样靓丽,却不能随心所欲。形形色色的人从你身边经过,但谁都没有引起你丝毫的注意。
到家,将雨伞撑起来晾好,你不经意间的一瞥,看到了桌子上已经剥好的荔枝,暖流涌上你的心头,你知道,这是你的母亲为你剥的。你想起,每天中午晚上放学回家,你总能在第一时间吃到可口的饭菜,由此节约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去让自己进步。她在外吃饭从不会带着你,因为害怕影响你的学习。今天下午刚上完的公开课就是以爱为话题,你的心中不自觉的为母亲盈起满满感激。
坐在电脑前,将你的思绪打成电子稿,传给万老师。现在你知道,所有的问题都在你心中有了答案,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