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题立意专项训练
(一)立意点拨: 一 .这则材料谈的是人们对“千里马”与“老黄牛”的态度,如果将材料中的动物联系到人类社会,学生自然容易找出材料的主旨:对人不能求全责备
二抓材料中的关键句:有第二段的“做人就要这样,该认真的就绝不儿戏,也不容许被别人儿戏!”第三段的“除非真是合法权益受侵犯,否则无理较真等同野蛮!”明确关键词是“较真”与“宽容”,但不能选其一来立意,一定要结合二者才是切合题意。如:有条件的认真或该认真时才认真(暗扣“宽容”)有原则的宽容或不能凡事都宽容(暗扣“较真”)既要认真,又要宽容,分情况去“较真”(“较真”须看场合)
三这是一篇寓意性材料,爱因斯坦以圆圈为喻,形象说明已知与未知的关系。圈内为已知,圈外为未知,知之愈多圆圈愈大,圆圈愈大则与外界接触面愈大,意味着无知处愈多,由这一基本意思可以从不同角度去领悟寓意,从求知的角度启迪我们“学,然后知不足”、“学习是永无止境的”,从做人的角度则是告诉我们“谦虚,是博学的基础”、“人生在于不断的追求”等。由这些寓意可以联想到自己的思想与学习实际,则可以确定“圆圈说”的比喻意义,并展开议论说理。
四通过分析主要主人公是哥哥,他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从而让我们明确,人生之旅难免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在前进的大道上,搬开别人脚下的绊脚石,有时恰恰是为自己铺平了道路。
五任何事物只要有探索,就会遇到危险或损害;成功的阶梯在于“痴迷”,你做事“痴迷”,定将成大器。
七要实现一个远大的理想或达到一个奋斗目标,除了不懈地追求、积极地进取,不怕苦不怕累,勇于付出辛苦的汗水以外,还要注意拼搏的方式或手段即“方向”问题。找准方向,就会事半功倍,轻松地步入成功的殿堂;找错方向或根本不辨方向,就会事倍功半,甚至与成功失之交臂。 八扣紧材料的中心意义或者选择最能显示材料中心意义的角度来立意,通过 概括了 六则材料的中心得出 : 政府采取措施和行动, 让最广大人民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这一要点。进而从各个角度切入。 九. 不要让一切都成为记忆才去颔首叹息,跨出那勇敢的一步,世界会为你喝彩。
十. 分析材料时,就要抓住学者话的本质。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无私友爱品质。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不贪的本质。东西要放整齐:严格的习惯。做错了事要表示歉意:知错必改的品质。吃饭前要洗手,午饭后要休息: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我们看出,老学者在幼儿园学到的是一些良好的品质和习惯,这些良好的品质和习惯使他取得了成功,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所以这一材料的本质问题就是:从小养成良好的品质和习惯使人终生受益
十一. 这则材料所涉及的对象有四个:一是游人,二是中国青年,三是韩国青年,四是导师。这四个对象表现为材料的四个角度。而最能表现题旨和意图的是第二和第四角度度。在第二和第四个角度中,从导师的“苦笑”“无言以对”来看,表现了导师对那些穿着和服照像的青年人的不满和鄙视。导师的心声体现了命题者的意图,也体现了材料的主旨,即批评那些穿和服照像的中国青年,批评他们崇洋媚外,民族尊严沦落,国家观念淡薄
十二 . 猴子将自己手中的豆子全部失去了,首先是由于猴子顾此失彼,其次是由于鸟雀的乘机偷食,再次是由于猴子不懂得“抓大放小”。所以,这个故事的命意就至少就有三个:①顾此不可失彼;②不可因小失大;③当自己失误的时候更应倍加小心,防止别人乘虚而入。
十三分析“三个和尚”之所以“没水喝”,是因为不负责任,互相推诿;“三只蚂蚁来搬米”之所以能“轻轻抬着进洞里”,是团结合作的结果。“三个和尚”之所以“没水喝”,原因在于“不合作”,彼此之间互相推诿。“三只蚂蚁来搬米”之所以“轻轻抬进洞里去”,这是合作的结果。由此可见,“人不如蚁”的关键之处在于是否“协作”。让我们认识到在任何时候,人与人之间都需要“协作”,不能逞“匹夫之勇”。 十四从和谐的角度写,水与岸的和谐相处,创造出了美好从其辨证关系写,水与岸是互相制约、相互依存的关系;
十五贝尔太太完全可以和人们一起共享自然之美,共享人际关系的和谐之美,然而她的错误做法却破坏了这一切,游客们望而却步,贝尔太太也空怀孤独、寂寞。材料说明:人与人之间共享才拥有快乐。共享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人们若能在共享中达到沟通和理解,达到共同提升和进步,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