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高中生读后感
在情感的世界里,心中有爱,才有美好,有了美好,才能带给你生活和学习的安静和心灵的喜悦,才能带给你对岁月和未来的从容与无所畏惧。——这种美好会伴随我们一生。《平凡的世界》的作者路遥踩着陕北高原的山丹丹,一身黄土,一路悲歌地步入文坛时,谁也不会忘记,他是以诚挚而纯情地表现人的苦难情怀而获得整个文坛的青睐。在这部史诗般壮阔的长卷中,爱情,这一美丽的词儿,充满了瑰丽的芬芳。路遥曾经感叹:“雪夜之中,依偎在街角的恋人是最幸福的,也是最让我羡慕的!”读路遥的小说,便能看见这样的爱情。孙少安与田润叶的爱情,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甚至孙兰花与二流子王满银的爱情无一不充满了人性的张力,每一份爱情都应该祝福,每一个选择都值得尊重。孙少安是作者笔下的充满了怜悯与同情的主人公。他是古老的黄土地养育出来的历史之子。他是一个很早在岁月的煎熬中成熟倔强的农村青年。13岁辍学回家务农。与父亲一起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孙少安知识不多,但是他不保守、有创新精神。他秉承了太多传统道德,当青梅竹马的田润叶向他发出爱的信号的时候,他退缩了。不是他内心没有激情,也不是他不向往浪漫的爱情,而是两人之间的差距以及贫困的家庭带给他的自卑心理,还有他的现实主义思想,使他选择了贺秀莲。席慕蓉在《一棵开花的树》中说道,“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这是一种对爱的极致浪漫的追求,这种美,它的里面住着青春,张扬着一场文化的盛宴。较之孙少安与田润叶的“平民式”的爱情,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则带有浓厚的现代意味。同样是来自黄土高原的孙少平,他时刻能充满激情、充满斗志。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生活,改变命运。领导家庭出身的田晓霞美丽大方,才华出众。她深深地挚爱着这个“掏煤的男人”。这个“掏煤的男人”也敢于向她靠近。然而,他们的爱情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悲剧性的结局。作为自然人,晓霞和少平之间是平等的,他们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共同的人生追求,共同的性格特征。作为社会的人,一个是领导的女儿,一个是山沟沟里农民的儿子;一个是省里的大记者,一个是掏煤的工人。社会身份的巨大差异注定了他们走不到一起,就算能够在一起,无论对于孙少平还是田晓霞来说,婚姻将会是涂抹了蜜汁的黄连。如果说少安、少平的爱是一种基于现实人生的涩涩相遇,那么金波的爱就是跨越世俗、地狱的美丽邂逅。当漂亮、白净,大眼睛流动着热情的光彩的金波唱起热泪涟涟地反复唱《在那遥远的地方》的时候,很多读者的眼前模糊了。是的,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他心爱的姑娘,他不能忘记她。这是永远的爱,永远的伤痛!整整八年,他的梦魂还在远方的那片草原上游荡,寻找失落的马群和那个黑眼睛红脸蛋的牧马姑娘。八年以后,当他再次寻找那位姑娘的时候,却已经物是人非事事休。青春之花,永远地凋谢在了这片草原上,这是壮丽的凋谢。正如张爱玲的《爱》中所说的,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巧赶上了,那也没有什么别的可说,唯有轻轻问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爱,就是一种遇见,无论是甜蜜还是苦涩,我们不需要执着追求那种“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的生死苦恋,可以向往追求超越自然、超越时间、地狱、肉体、欲望、人群的深入虔诚灵魂心灵之爱,但是一定要记住爱情不是今日聚明日散的游戏人间,不是苟且,不是委屈求全,正如《简爱》中所说的“我现在不是以社会生活和习俗的准则和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同你的心灵讲话。”爱,是千山暮雪,是东山皎月,是一种决绝里的坚守,沧桑里的固执,卑微入尘开出的花瓣,它让我们更有尊严地活在这个世界上。在《平凡的世界》里,我们看到爱能创造美。它是少安与秀莲之间忠诚的坚守,是少平与晓霞的心灵的追念,更是一种激发处于青春期的青年的积极向上的力量。爱情散落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还有很多,只是自己文采有限,写不出那些神韵也就不一一提起。相对于这些深情,对立自然就是现在越发多见的浮躁爱情观。我也不谈论太多,只是如果曾经看到过的,如果一生可以经过一次刻骨铭心便可满足。王小波曾说:“一个人的成长大体受到三种力量的左右:他父母的意愿,他的际遇,他本人的意愿。”而在命运为你安排的时区里遇见心中的那个人,肯定不是父母的意愿,有时候也不仅仅是他本人所能决定的,这关乎际遇。我们每个人的际遇可能是千差万别的,但要明白真正的爱情是彼此天各一方,仍能够惺惺相惜;真正的爱情是能够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真正的爱情是你陪我白手起家,我陪你满头霜花。爱需要修行,才能结出美丽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