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高中生读后感
平凡,人生活中的本色。宇宙浩瀚,我们每个人都微不足道。人,悲欢离合。物,阴晴圆缺。无论你富贵、贫贱、高雅、低俗。通通被历史的车轮碾碎,回归平凡。一个平凡的世界,一方平凡的土地,一群平凡的人。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是多么渺小,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有的人努力拼搏、有的人好吃懒做;有的事甜如蜜、有的事苦如枳,实在平凡,却引人深思。全书没有华丽的词藻、美妙的排比句,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却又实在动人,这,也是它为什么成为经典的理由。谈这部作品,就必须谈到四个人:孙少安、田润叶,孙少平、田晓霞。整部书,都在围绕着这两对“孙田恋”来描写,所以必须提一提他们。孙少安,6岁开始干农活,13岁辍学帮助父亲支撑起风雨飘摇的家,18岁凭借着“精明强悍和可怕的吃苦精神”被推选为生产队长,成为双水村的“能人”。田润叶,教师,地委书记田福军的侄女。他们两个人的爱情,是苦涩的。这对来自黄土高原的恋人,终究没有跨出那一步,没有说出那三个字。但他们始终知道,对方是爱着自己的。他们曾经有过甜蜜,有过付出,有过回忆,却又脆弱,并且固执。最终,因为政治原因,他们服从了自己的命运,走上了不同的生活轨迹,与一个自己不曾爱过的人过起了柴米油盐的日子,他们相互扶持,紧紧依靠直到老去。还有润叶和李向前、润生和郝红梅、孙兰花和王满银,他们都是被生活拉在了一起,也许这种平平淡淡的生活中的感情不像现在都有些青春偶像剧中所演的那样轰轰烈烈,但是我们可以确定的是,他们彼此都从对方那里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可以说,这是个悲剧的爱情,他们最终没有两情相悦,却感人。孙少平, 这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铮铮铁骨,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气。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我欣赏他的苦难的哲学,钦佩他对劳动的认识,羡慕他对生活的理解。他仿佛热爱自己的苦难似的,从不怨天犹人。始终相信,自己通过劳动酿出来的蜜最甜。田晓霞,地委书记田福军的女儿,长相甜美、学识渊博,善良、有很高的精神追求,省报记者,死于洪灾。他们之间的爱情,和上一对完全不相同。他们浪漫,那棵树就是他们爱情的见证。那次,她递给他书,他却用力抱紧她,她紧张却兴奋,就在那棵树下。多少次,他们坐在树下,漫无边际地谈话,多少次,他们坐在树下,倾听对方地心灵,多少次,他们坐在树下,只是默默看着对方,他懂她,她懂他,只是微笑着,含情脉脉,多少次,他们希望时间就此凝固,好记住对方的容貌。他是贫农、是矿工,没日没夜地钻在地底下工作,只能抽时间看书,汗臭布满了他的全身。她是省报记者,是地委书记的女儿,身上带着优越的城市香气。他们看起来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却情浓于水。一次,孙少平从地底下出来,看到一个仙女似的人儿,晓霞吗?揉了揉眼睛,再仔细看,那人对他微笑着,晓霞从省城来看他了。旁边的矿工,都对少平投来羡慕的目光。他笑得合不拢嘴,急忙冲了澡,就跟着晓霞去了她的房间。她递给他香皂,示意他脖子没有洗干净。滑滑的香皂,在他粗糙的大手里,像只泥鳅,掉进了他的后背。她咯咯地笑着,用她光滑细腻的小手将香皂拿了出来。他洗一把脸,猛得转过头,认真地问她:“好看吗?”“好看”她答到。“想我吗?”她问到。回答她的却是千千万万个吻,这也正是她需要的回答。好久,他们才手牵手坐在床上,相视良久,却只是沉默,眼神,可以说明一切。可惜,在安康大水中,她为了救人,却丧失了自己的生命。他愤恨、失落、惊异、难受,是啊,谁能忍受,自己的恋人在热恋当中突然的离去,谁能体会这心如刀割得感觉?晓霞是少平的一个梦,破碎但深情、酣畅却桎跛的梦。她的牺牲,让我认识到这就是生活,它是残酷的,天有不测之风云,就算再好的人,上天也不会100%的保证她的生命会有不测。这就是所谓爱情吧,无论身世、相貌、家庭,唯有两个灵魂相互碰撞、两颗心灵互相寄托。真正的爱情,是两个人在一起,会有很多快乐、轻松、信任并且,是互相的倾听者、支持者、鼓励者。如果你带给对方的是纠结、痛苦,这配称爱情吗?爱就是当你爱上一个人,会舍弃自己的自由,换取他的自由;爱就是当你爱上一个人,会改变自己的人生,成全他的心愿;爱就是当你爱上一个人,会愿意放开手,留下最好的回忆和祝福;爱不一定要走到终点,旅途一起走过,也已不负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