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等待是一杯酒,那就是一杯醇香浓烈的酒;如果说等待是一首诗,那就是一首清秀而隽永的诗;如果说等待是一把剑,那就是一双绝世无双的宝剑。等待孕育了厚重、灵性和美丽。
以往有人问德川家康:“杜鹃不啼,想要听它啼叫该怎样办?”德川家康说:“等待它啼。”多么简单的四个字,却包含了深刻的真理。生活其实就是一条河,一条永远看不到前方会出现什么、下一步该往何处转弯的河。在这条河上,我们能做的便是积蓄力量、耐心等待。等待前方出现什么,便应对什么。
在南美洲安第斯高原海拔四千多米、人迹罕至的地方,生长着一种花,名叫普雅。普雅花期有两个月。花开之时极为绚丽、壮观,巨大的花穗高达十米,像一座座高塔般矗立在高原上,花谢之时,整个植物随之枯萎。然而,谁也未曾想到,普雅为了短短的两个月花期,竟等待了一百年。
一百年,多么漫长呀!而它就这样静静地伫立在高原上,用叶子采集太阳给予的阳光和温暖,用根吸取大地给予的养料和包容,就这样静默着,等待着。一等就是一百年,最终它攒足了百年的颜色,历经了一个世纪的期待,以坚挺的姿态绽放出了它的惊人一色。
正是普雅沉睡百年,精彩一现,才展现给世人一种别样的美丽。这是经等待孕育后的美丽,经等待浸泡过的美丽。这就是等待的美丽。
自然界中还有许多这样的植物。依米等待五年,只为那短暂的两天绽放,花期一至,它那四色花瓣便会随母体一齐香消玉殒。昙花更是用积累已久的一现将瞬间的美永恒地刻在人们的心中。
自然界中的植物如此,生活中的人亦是如此。古希腊演讲家德摩斯梯尼小时候患有严重口吃,经常气短,还总耸肩。为了能够成为雄辩家,他口含石子,边攀登边吟咏诗歌,他利用各种机会,他坚持,再坚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为了等待彩虹似的梦出现,最终,他等到了。
等待二字,散发着无穷尽的魅力。它让人们幻想未来,给予迷茫的人们以期望。等待的过程,也是自我完善的过程,仅仅为那短短的几个月、几天、几秒的绽放,那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