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是星期六,为了理解爱国主义教育,爸爸妈妈带着我去市群艺馆三楼观看《毋忘国耻——日本侵华暴行史实展》。这次展览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军国主义,穷兵黩武;第二部分,处心积虑,疯狂侵华;第三部分,滔天罪行,惨绝人寰;第四部分,同仇敌忾,捍卫中华。
日本鬼子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的图片,让我和观看展览的小朋友都十分生气。从“九·一八”事变、“一·二八”事变到“七·七”事变、“八·一三”事变,日军一步步侵略中国的领土。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时的旅顺大屠杀,全城一万多名居民幸存者只有36人。1937年的南京大屠杀,日军杀害我同胞30多万人。还有平顶山惨案、潘家峪惨案、平阳大屠杀、重庆大轰炸等等,日本鬼子真是太坏了,他们在中国轰炸医院,残害儿童,杀人如麻,罪大恶极。
爸爸指着图片说:“日本鬼子惨绝人寰的滔天罪行,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奋起反抗。你看,平型关大捷,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建立,百团大战……经过8年的抗战,中国人民最后夺取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帅帅,你要永久记住《后记》中的这几句话。”我来到这块展板前,一边读着一边写着:“前事不忘,后事之事。一桩桩血淋淋的事实,提醒着每一个人: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受欺侮。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愿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毋忘国耻,振奋民族精神,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吧!”
看完展览,爸爸对我说:“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受欺侮。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你,我,妈妈,还有每一个中国人,都要为祖国的强大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我点点头对爸爸妈妈说:“我必须要好好学习,多掌握一些有用的本领,为祖国的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