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球》的故事以普法战争为背景,通过对一辆逃难驿车上的乘客的描写,折射出法国社会各阶层对战争、危难的态度和立场。善良热心的羊脂球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用作三天旅途之用的食物全部奉献出来,帮助其它旅客渡过难关,但是到了危难之时,所有所谓高贵的人为了过境,却想尽一切办法,以各种冠冕堂皇的伟大理由,要羊脂球与普鲁士过夜,坚守原则的羊脂球为了旅伴,为了国人,出卖了自己的身体,而之后这些乘客羞辱她,不理睬她。当饥饿又一次来临时,羊脂球挨饿了,但没有人管她。
作者通过一位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的角度描述了当时那个丑陋不堪的社会现象。入木三分地描写了以“正人君子”自居的上流社会资产阶级任务黑暗的一面,揭示了他们道貌岸然的外表下,一颗颗没有人性的肮脏的内心。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那些拥有高尚身份的人在利益前后那巨大的态度变化。当那些高贵的伯爵、富有的老板们需要羊脂球的帮助才能脱离德国的扣留时,他们“和蔼可亲。心平气和地跟她讲道理,用感情打动她,非常殷勤地恭维她,讨她的喜欢。赞扬她的牺牲将帮了大家大忙,大家将对她有多么感激。”而后,当羊脂球没有利用价值了,这些人“不约而同地掉转头去,好像没看见她一样。”高贵的伯爵挽起他的夫人,“对她避得远远的”老板的妻子傲慢地“瞪了她一眼”,“大家都离她远远的,如同她的裙子里带着什么传染病似的。”简洁的语言,强烈的对比,把那些拥有高贵身份的人的假仁假意、虚伪做作刻画地如此精准而又深刻,把这些人高贵、雍荣外表遮盖下的丑恶嘴脸毫不留情地揭露了出来,令我们每个读者不禁对这些伪君子嗤之以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