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读莫泊桑的短篇小说总能给人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每次都惊心动魄而后又发人深省,这种文学魅力吸引着大多数读者,短篇小说巨匠因而文明远播。
对于我来说有太多太多的收获和发现,再读《羊脂球》,社会,人性刻画的如此鲜明。最近在网上看过一则新闻,同为妓女,为了穷困地区的教学,不惜少女贞杰和生命。羊脂球反映社会黑暗,事态炎凉,同时反映了羊脂球向往光明,追求正义,自强不息的女性精神。
作为一名以描写小资产阶级人物为作品主角的小说作家,他可谓观察细致入微,深刻反映贫困农民的生活和精神世界。同时揭露了法国同时期的黑暗。
《瞎子》讲述一个出身农庄主的儿子,不幸失去眼睛,从此受到了庄园内任何一个人的侮辱和嘲笑,在他的世界里没有欢声笑语,没有语重心长,没有亲情,友情,伴随他的只有孤独。他是家族的累赘,成为庄园里人们取笑的对象,最后他默默的消失在冰天雪地的山间里,身上披了件白雪衣,作为上帝给他的最后礼物吧!
正如雨果《巴黎圣母院》里所描写的那个时代人们还没有同情心可言,因为那好似的人们被黑暗笼罩的太久太久了,人们渐渐没了人性,正等着雨果的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