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夫不当,气冲霄汉,威震天下是英雄本色;大喜大悲,爱恨情仇,愈战愈勇才是生活本身。
《平凡的世界》是怎样的一个世界?是改革时代的中国农民的苦难生活图景;是荡气回肠的爱情史诗;或是孙氏兄弟不甘为命运的玩偶而自强不息的主旋律......我想在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答案。而我为之深深折服的是孙氏兄弟默默承受人生的苦难,在痛苦和平凡的生活中发掘自己被禁锢的价值,感受到生命的自强不息。
正如我们现在处于这个平凡的世界,个人,或是集体都显得那么渺小,微不足道。好像我现在日复一日,过着看似单调的工作。大家,你们觉的收费站单调吗?每天的生活生活是这样停止不前吗?每天该如何存在,自己的人生该有怎样的意义。不停的问自己,这样做有价值吗?或许可能觉得这样的生活和我们这样的年龄不符。想象的青春是自由,奔放,勇敢的。在蓝天下追逐梦想,在海浪中勇往直前。我期许着,渴望着有这样的青春,内心涌动着,久久不平静。
但是当我翻开书,我看到这样的画面。身上永远穿这一件破烂的粗布小褂,外衣搭在肩头,吸着自己卷的旱烟,独自走在公路上。二十三岁的孙少安的青春就在这黄土地里度过,他甚至没吃过一顿饱饭。痛苦,烦恼,迷茫他的内心像洪水一般的泛滥。但是他不曾低头,领着大家开荒地,建砖窑。其实为的就是一顿饱饭。那身破衣服不知被汗水浸透了几遍,双肩被锄头磨出多厚的茧,当眼神里闪现的永远是希望。青春可以是这样,是踏实,勤奋,责任。
再读孙少平,很多人不解为什么少平坚持做一个煤矿工人,其实他是不甘于平凡的,走出村子,向往更好的生活。但是他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自我,做到最后,他的坚持使他成为一名工人。他开始是自卑的,他只希望也能和别人一样领到乙类的饭菜,希望有个白馍或是黄馍,只是想要一份尊严。那种战胜自我,重塑信心的渴望中所表现出的自卑里的坚强让我敬畏。青春可以是平凡的,可以是坚强的,可以是脚踏实地的。
对,生活是平凡的,但是我想说平凡不等于平庸,也许一辈子就是一个普通人,但要做一个不平庸的人。活着不只是为了活着,最平凡的人也得为他所处的世界而战斗。我的工作,我的青春在别人看来是平凡,但这也是我自己争取而来,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才是青春的本色,是生活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