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真的爱的。像热爱我的生命一般珍视我的文字。
在洪荒的岁月之中,一个人总要留下点什么。秋寒说:回想过去的十六年,‘空白’一词突兀却有真实。我们都在思考自己在这些逝去的时间里都做了些什么,我们开始拷问自己你能为历史留下什么。
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个体,所以需要内心的追求来支撑才不至于倒下。
在空旷而苍白的年岁里,我踽踽独行,只能用文字去消除孤独。我写我的故事,一字一句都是从深深心底挖出,每一个字符都带着新鲜的生命。
曾在2012年夏天将近结束的时候给l记过一张明信片和一张照片,明信片是在阳朔的西街买的,带着浓浓的他乡的味道。在清冷的早晨,拿着明信片跑过一夜喧嚣过后有些冷清的西街,阳光洒过来了,一时间觉得这个世界像个熟睡的孩子,安稳温柔,这遥远的他乡,竟瞬间觉得亲切了。
给l的照片上写着我爱你们,一直都爱,我如此地喜欢这张照片。在空旷静谧的时间里
,看着这张照片,会觉得温暖。
之后的日子一直过得混沌,虽有快乐存在,但我很难摆脱孤独,一路走来,将一个人淹没在一片浩瀚的汪洋之中,孤独地迁徙,在浩瀚之中寻找空气,然后拼命呼吸。
一个人平静下来的时候,耳边总是有许多尖锐的声音,放肆地啸叫,冲击着耳膜,不可磨灭,可这又是无可躲避的。终于明白书上的那句寂寞很吵,我很安静的含义。睡不着,只有提笔写字,一面抗争着寂寞的呼喊,一面又迫使自己陷入悲哀,我的文字总是带着莫名的消极,不温暖也不欣喜,没有特别的情绪,浅浅碎碎。
不曾奢求太多的喜欢,就像安妮宝贝说的那样写作是一条个人的道路,无需奢求理解和需要更多的解释。我以为,即使在这样的一条道路上,我仍旧是孤苦的,字字皆寒。
没有想到会有人喜欢。
2012年10月22日这天,在我十七岁的第一天清晨我终于收到了l的回信。她说收到那张明信片和那张照片让她高兴了很久。那些东西如我的文字一般带着我的气息让她感动。她总是感动于我的文字。
她无数次地告诉我,她在流泪,因为我的文字。她说,你是最美好的女孩,你的文字总是令我感动,让我流泪,我一直都爱你的文风,不管是小说,还是散文,你一定要在这条路上坚持下去,所有人都是你坚强的后盾。
在嘈杂的教室里看见这样清澈温暖的话语,如此甜蜜而又深刻地印在我生命的竹节里,让我在我的文字里不
再惶恐不安。这让我说什么好呢,你让我什么都不想要了。在寒冷渐深的日子里,终于得到了一点安慰。
在我的生日过后,寒冷将近了,令人欣喜的是,萧瑟的日子里竟会如此频繁地看见太阳。在每一个清冷的早晨之后,睡懒觉的猫咪的毛上就开始泛着金光,猫儿眯缝着眼睛对着太阳卖萌。
他告诉我,你一定要坚持下去,这是你自己选择的道路。他会抢来看我写在任何地方的文字,听到我内心最压抑最深处的声音。许多人都在说,你们在一起吧,在一起吧。
于是在2012年11月1日的时候,我们在一起了。那时距离2012年12月21日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我听见到处都有人在啸叫在最后的日子里,做所有美好的事。可是我们在一起与世界末日没有关系,与所有人都没有关系。
真的有人相信着世界末日,他们在疯狂地不安着、等待着。可我依然缩在自己的小小角落里,用文字去构造只属于我的光荣世界。我的文章的评论窗口里从此多出了一个人,他用他的心灵去感受我的话语。他说:你说的那些我都懂。
感觉不再孤独。我一直需要的理解与解释。我又想起寄给l的那张照片我爱你们,一直都爱。当我想到你们之中将会包含他的名字的时候,我感觉到完整。我的文字亦完整。
这是唯一的陪伴。
冬天开始,寒冷渐渐深了,空气变得冰冷,不再如暖洋洋的蜜糖,而是冰冷的针,刺入皮肤。我走在前面,他走在后面,黑夜之中看不见表情。中间没有多少长短的距离,隔离了冰冷的空间。很难,不可靠近。所以,分开。很难,父母与老师很生气,他们不能允许有这样的关系存在。所以,分开。
我看见我的少年站在路灯下落寞的背影,恍然一征,孤独如狂风暴雨一般侵袭而来。清冷的时间,恍惚间一个颤抖,将我留在了原地,再次惶恐度日。
仿佛只是在前进的路上多走了两部弯路,又再次回到原点。在冷清的黑夜之中,我再次听见寂寞呼喊的声音,愈加冰冷愈加恐慌。我的文字变得混乱不堪,许多时候会烦,写到一半总是无力再写下去了,没有好的作品了,总是写到一半就放弃,写了太多没有结局的故事。
内心很恐惧。
直到我看到秋寒的话,他说:
这一年来我过得小心翼翼,我试图用自己的心去记住每一天的生活,而有些人用的是照片,照片一经拍下,就不会再改变
。那一刻的我,那一刻的你,那一刻的喜怒哀乐,那一刻我们所创造的历史被挤下,而且不被磨灭,而我用心去记下的,尽管我十分努力,但却捕捉不到,很多久忘记了,那些幸运的,并未被彻底忘却的却也只剩下了琐碎,而我所能记住的只有那种情感,也许已不再叫做‘记忆’了,而只是怀念,还念总是淡得令人心碎,令人悲伤,因为物是人非,往事不再。有时我真羡慕那些有相机的孩子,那些相机里记录下了过去的‘我’,怀念随之而来,记忆是怎样地令人痛楚。有时也喜欢那个失去记忆的人,过去一笔带去,记忆重新开始。
我欣赏你的文字,更喜欢你的文字,同时也喜欢你文字中的‘孤独’,‘孤独’与‘沉默’实在是一种自我馈赠,‘孤独’与‘沉默’更是一种高傲的存在。‘每一个人都会寂寞,但并非每一个人都会孤独’,而我相信,孤独的你必不是一个平凡的人,因为孤独是一种优美的气质。
呐,又是一个让我惊喜的孩子。
2012年12月22日,新的一天到来,许多人在新的一天的阳光中恍若新生,他们奔走呼告,告诉亲人、朋友、爱人,此生再不分离。
对,此生再不分离。
一路走来,所有我所经历的都在我的生命力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这些痕迹有的如丑陋的
伤口,有的如天使的吻痕,但它们都深深地刻在我的骨骼之上,我的生命里。我的孤独,我的l,我的少年,我的秋寒,我的文字,他们带着爱与苦痛与我相遇,为我加冕。
我爱你们,一直都爱。
而我也要像l与秋寒说的那样,坚持着我所挚爱的文字,作为我毕生的追求,在未来的那条荆棘丛生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在历史上留下自己来过的痕迹,写下属于自己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英国人约翰·罗斯金在《痕迹》中写道:把每一个黎明看做你生命的开始,把每一个黄昏看作你生命的小结,让每一个这样短短的生命都能为自己留下一点儿可爱的事业的脚印,和你心灵得到实质的痕迹。
我终于十七岁了,我听见了我的骨骼拔节的声音,那么清脆,那么响亮,使我不得不去思考我的追求。
而我终于找到,这些文字终将成为我心脏的一部分,在我的每一寸血液之中跳动。在这一片浩瀚的历史之中, 我总归要留下我来过的痕迹,让世人记住我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