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美丽的世界上,生长着许许多多的植物,有花,有草,还有树木,它们各自有各自的特点、生活习性。有的人喜欢娇艳欲滴的玫瑰,有的人喜欢富丽堂皇的牡丹,有的人则喜欢小巧玲珑的蔷薇,可是有一种极为坚强,在沙漠也能生存的植物却不常被人们记在心中,那就是仙人掌,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植物。
生日那天,妈妈问我想要什么生日礼物,我毫不犹豫地说:“妈妈,我想要一盆仙人掌。”妈妈爽快地答应了。花市上的仙人掌一身墨绿色,形状很多,有的是扁平的,有的是圆柱的,还有的是球形的,都混身长着小刺儿。我挑了一盆扁扁的像手掌一样的仙人掌放在我卧室的窗台上,以便观察。我天天都给仙人掌浇水,期望仙人掌能长的快一点,可是有一天当我来到窗台上观察仙人掌时却发现,仙人掌已经枯萎了,我连忙叫妈妈过来看,还没等我说完事情的经过,妈妈就明白了:“水浇太多了,停止浇水,过几天它会好起来的,你不用担心。”“那我们家种的其他植物不一样一天浇一次水吗?为什么它们不会枯萎?”我反问道。妈妈耐心地解释:“仙人掌是长在沙漠里的植物,他们有着储藏水分的特殊本事,一个月不喝水都没问题,否则他怎样在炎热地沙漠里生存?相反如果水太多了它的根会烂掉。”我有几分担忧地看了一眼仙人掌,它到底会不会再活过来?
过了几天,仙人掌活过来了,我来到仙人掌旁边,细细打量这浑身是刺儿的小家伙。仙人掌像一片大叶子,我以往听妈妈说过植物是用叶子来蒸发水分的,我想,仙人掌的全身或许就是用来蒸发水分的吧,可是仙人掌的叶子那么大,水分蒸发的不是更快吗?我便问妈妈是怎样回事。妈妈回答说:“那并不是仙人掌的叶子,仙人掌的叶子其实就是那些细小的刺,所以蒸发的水分很少,使它们能有足够的水分。”我恍然大悟,“那么像叶子的部分就是仙人掌的茎喽?”妈妈满意地点了点头。
嘿嘿,小小的仙人掌原先这么趣味,我立刻上网查找关于仙人掌的资料,发现它还有其它一些作用:对于灼伤、烫伤、蚊虫叮咬等有消炎的作用,能够吸收计算机所释放出的辐射,能够净化室内空气,去壳还能够食用……它可真是一种神奇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