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讲礼貌用语,创文明校园》。
同学们,语言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人,如果能够语言文明,语重心长又能催人奋发,就不仅展示了他深厚的文化功底,更体现了他高尚的品德素养。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体贴的眼神,看似微不足道,实则意义深远。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半句六月寒。如果你想成为一个高尚的、受欢迎的人,就要学会使用优美的语言,讲话要力求文雅谦逊,使用文明用语,不说脏话、粗话。同时,还要注意讲话的场合,注意态度真诚,语气符合礼仪:早上起床后,向家人问一声:“早上好!”到了学校,见到老师、同学,说一声:“你好!”就在这些美好的语言中,不知不觉地塑造着你在别人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人与人之间难免磕磕碰碰,有时甚至失礼失态,一句“对不起” 就能使怨气烟消云散,反之,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甚至酿成人间悲剧。在人际交往中,学会道歉,是我们从小学做人的很重要的一项道德修养,我们要学会说“对不起”,力争做个文明青少年。而且,语言是交际的工具,文明用语则是通往心灵的金钥匙,在交际中能否使用文明用语,反映着一个人的修养,而且影响到整个社会风气。讲脏话粗话的世界是“黑白”的,*讲文明用语的社会才是“彩色”的。当然,生活中的文明礼貌用语还有很多, “您好”“请”“谢谢”“欢迎”“再见”“劳驾”“没关系”“请原谅”“早上好”“请稍等”“请坐”“给您添麻烦了”„„ 注意各种场合使用的礼貌用语,成为一个彬彬有礼的人。
除了语言,行为也要文明。如果人人都不注意环境卫生,你扔一张纸,我扔一张纸,如果每个人都随手往地上扔果皮纸屑,那么,*我们的家园不就变成垃圾堆了?要搞好环境,不能光靠打扫,更要靠我们每个人来保持,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创建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既包含物质的校园,更包括精神的校园,精神的校园需要全体师生共同、长期的努力。同学们,让我们都行动起来吧,让“请、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这些成为我们的日常用语,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用友好、诚恳的态度待人,用热情、大方的举止处事,给他人带来愉快和谐,让校园充满爱的温馨,让文明礼貌之花在我们的校园竞相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