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孝在我心中》这本书,里面的一篇篇,一行行,感人肺腑,催人泪下。有长跪父亲病榻恳求理解献肾的孝女;有冲击奥运冠军时刻牵挂双亲的孝子;有虽然家境困难,但却长年收养孤寡老人的普通农家妇女……
那16岁的申小莉为了挽救严重烧伤的父亲,将自我三分之二的头皮移植到父亲的身上。
13岁的马鹏飞因为家人去世,加上相依为命的奶奶患上了十分严重的糖尿病;于是小小的马鹏飞便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而更为严重的事之后发生了,奶奶为了婆孙两人的生活,不肯花钱去治疗,导致双目失明。幼小的马鹏飞挑起了家庭的重任;并安慰奶奶说:“奶奶,你别难过,以后我就是你的眼睛。”
是什么力量使小小年纪的申小莉不怕痛苦为父亲献出三心分之二的头皮;什么力量使小小年纪的马鹏飞在逆境中学会了坚强;令他八年如一日,精心照料双目失明的奶奶?是感恩的心、是孝心!因为仅有孝心的人才能克服常人不能克服的困难,做出常人不能做到的事情。而我在家里,却对奶奶经常撒娇;闹奶奶要钱去买那些古里古怪的食品;叫奶奶带我去百家惠超市买东西;喊奶奶去那里那里玩……象我这样,不能体恤大人的辛苦,和马鹏飞比真是差了天壤之别。马鹏飞洗菜、做饭、打水、喂奶奶吃饭……睡前帮奶奶洗脚、晚上扶奶奶上厕所。而所有这些,我都没有做到,我真是愧对家人。好在我看到了《孝在我心中》这一本书,它让我学会了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关爱他人;让我懂得在家尽孝心、在学校献关心,在社会铸爱心,成为一个有道德能为社会谋福祉的人。
是的,我要从此刻做起,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奉献爱心,让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孝道、德文化得到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