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音乐【the will】
男:所有孩子的童年都是美好的吧,有美丽的蝴蝶,有可爱的蜻蜓,有快乐的玩伴,有开心的嬉戏。可是这一切,他,却都没有。他的童年,弥漫着幕府时代黑暗的杀戮和血腥,他的童年,充斥着漫天的惊恐与绝望。
女:他始终记得那些武士是怎样向那些手无寸铁的老弱妇孺挥刀,他始终记得那杀人者脸上带着怎样狰狞的笑,他始终记得那素不相识的姐姐在最后一刻还将他护在怀中,他始终记得,姐姐染血的双手,怎样颤抖地抚过他的双颊,他始终记得,姐姐告诉他,无论如何,都要坚强地活下去。
男:后来,被飞天御剑流传人比古清十郎救了的他,却竟然一一将那些杀人者下葬。。。那是一场怎样的祭奠?那是受害者,为杀人者所做的祭奠。
女:孩子单纯的眼中,又怎会有恨?也许是他还太小,也许是他根本不懂什么叫恨,即使他的眼,曾目睹过那样血腥残忍的画面,即使他的手,曾浸满了保护他的人的浓浓鲜血,他仍依旧站在风中,亲手,将那些凶手埋葬。
男:也许是孩子纯真的心?也许是孩子善良的情?也许是孩子未曾受过污染的眼?也许是孩子瘦弱的肩?也许有好多也许吧,比古就这么被孩子打动了,就这么被这个红发的孩子吸引了,就这么将他收下了,从此,孩子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剑心,绯村剑心。
插曲【life is like a boat】
背景音乐【day after day】
男:时光在无限延长,岁月如梭,当年站在墓地里孤独地祭奠着的单薄的孩子,如今已是风中扬着不羁红发的少年。与世隔绝的山中,留下了他成长的足迹,皑皑的白雪上,还依旧清晰的保留着他曾经踩过的痕印。只是,他已不在这山中了。少年长大了,他知道,他的天地,不再只有这座山这么小了,他的心中,装着天下苍生,他的心中,装着信仰和虔诚,虽然,这一切都遭到了师傅的嗤笑,虽然,这一切都遭到了师傅的阻挠。
男:【停三秒】少年出山了,在风雪中,他最后拜别了养育了他多年的那位师傅,带着最初的梦想,走入了形形色色的山外世界。以他独特的逆刃刀,在维新志士中闯出了属于他的名声——拔刀斋。
男:花之京都,生得那般绚烂,纷纷落落的花瓣打着旋转落在地上,美的令人不忍眨眼。这么美得一幕,却让人难以想象它背后有的竟是肮脏,在侵蚀,在吞噬。剑心不明白,也许他根本没意识到,他所做的,和当年的那些杀人者,并无异。
女:鸣蝉的五月,平坦的湿润的泥土地上,趟过了那个名叫清里的武士的血。暗色的渗入地下的血,和身旁的那朵山茶那样相似——是花,吸收了血么?
男:深巷里卷起的冷风,撕扯着左颊的伤口异常的疼痛。滚烫浓稠的液体顺着英挺的脸部线条滑落,打在山茶花上,又打在脉络分明的叶面上,最后在地上消于无形。
女:转身,轻手摘下那朵怒放的血色山茶,捻于指间,随后,再轻轻放在清里的手中。剑心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也许是看到清里那黝黑的双眼中透出的那股极其强烈的求生的欲望吧,还是那无言的不甘?或许只有那山茶花知道答案。
男:独自走出凌乱的小巷,谢绝了盟友为自己处理伤口的好意。一年前开始染上了洗手的洁癖,每天不停的洗,当那清凉流过指尖时,或许还可以认为自己是纯洁无染的。还是一年前开始染上了嗜酒的毛病,当香醇的烈酒烫过舌尖,浓郁的血腥味好像都能被冲淡。
男:【停五秒】可是,左颊的伤,却不是清水能洗去的。沾染着强烈怨念的伤口,无论如何,都已经好不了了。每当再度杀人便会再度迸裂的伤疤,有岂止单纯地刻在脸上?
插曲【追忆】
背景音乐【情歌 钢琴】
女:一朵花落在水面,会漾起怎样的涟漪?
古老的京都街头,醉人心脾的,是那股淡淡的白梅香,掠过剑心的鼻尖,带走的,是剑心的心心念念。
男:还是一样昏暗的深巷,还下着淅沥的雨。凌乱的脚步,急促的呼吸,金属碰撞发出的硬涩的响声,又是一场“天诛”行动,又是一个生命挣扎的结束。只是这一次,逆刃刀划出的血,喷溅在了那一身纯白的衣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