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的解忧杂货铺的读后感
当自己合上此书,脑海里面还继续想象着后续的故事。
敦也、翔太、幸平他们会得到原谅吗?孤儿院“丸光园“还能继续好好经营吗?那牛奶箱里面还能继续投递烦恼的信件吗?浪矢杂货铺最后会成为什么样子呢?
想到这些的问题,我不禁对自己的操心感到好笑。这本最不像悬疑小说家写出来的小说,来自写了《嫌疑人X的献身》东野圭吾,很多书评人都在说这是本超越了悬疑推理小说的范围,但是比悬疑小说更加紧扣人心。
开始的时候故事十分零散,正如章回体小说中不同的故事被打散重新编排一样,能将一切故事连接起来的就是故事中的“浪矢杂货铺和那个牛奶信箱”。
故事的开始应该是从浪矢爷爷年轻的时候开始,一段受到家庭阶级阻拦的爱情成为了故事最开始的缘分。由于没有成功的私奔,浪矢爷爷选择了回到故乡过平凡人的生活,浪矢爷爷的初恋选择终身未嫁且到爷爷说过的故乡创办了“丸光园”。她们肯定不会想到杂货铺和孤儿院的距离是如此之近,可,就算知道了,又会是如何?当浪矢爷爷把那封信转给晓子的侍女的时候,他的内心应该已经放下了吧。他只愿晓子能过上属于别人羡慕的富裕生活,而不是跟着自己这个长工到处漂泊。
或许这就是一个人爱你的真实想法,想把那些被生活困苦折磨的苦难留给自己。想想,这也是浪矢爷爷开始解忧信箱的开始初衷吧。他想要了解别人的忧愁,不管自己的一己之见是否能够帮组别人也愿意当一个倾听的信箱。
书中的故事很多,也无法一一说来,那就说说我喜欢的“月兔”小姐的故事吧。
“月兔”小姐应该算是个很倒霉的人了,从学生时代开始练习击剑备战奥运会,却不知道她参加的那届奥运会会取消。和陪伴自己的击剑教练恋爱了,男友却患上绝症不久就会离开人世。她的烦恼是该陪伴男友度过余日还是一心一意的参加集训备战选拔?
可以说,每个去咨询的人都在隐瞒自己心中那一丝丝不愿触碰的地方,月兔小姐也是。其实在月兔小姐写信的时候她的心中已经有了一个答案,她内心的恐惧和担心是对自己的努力的程度不自信。月兔小姐想借着男朋友生病的时节放弃自己的那个不确定的答案,不去选择面对失败的后面,应该就是她写信的初衷吧。月兔小姐原本以为回信的内容会是放弃奥运会去陪伴你的 男朋友这样的选择,那自己的选择就是合乎情理的,不会为了放弃自己这么长时间的训练而有所愧疚,这样自己也不会担心无法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往往故事也是这样的巧妙,收到来信的是三个忐忑不安、慌张逃跑的小偷而不是真正的浪矢爷爷。当过去的你收到来自未来的的回答,你会如何去解读信中的那些答案。“月兔”小姐可能无法理解为什么回信中的反对是如此的坚决,正是信中坚决的不让她去参加奥运会而去陪男朋友度过最后的时间,才让月兔小姐反思自己内心的胆怯和狡猾。
奇妙的把信中强烈反对她去参加奥运会的建议当成了不停去试探她的懦弱的理由,才让月兔小姐明白自己的梦想和男朋友一直以来的希望。所谓的陪伴和照顾,是带着两个人的希望努力前行才对。即使最后败选也得到了比金牌更有价值的东西。
看完书后,总会想如果有个信箱,我会写下怎样的故事?如果回信的是个来自未来的人,我又会收到怎样的回答?其实自己啊,总会把希望放在别人身上,以为抛出那些自己的困顿和纠结,便会得到新的答案。其实自己啊,只不过是想找个不同的出口罢了,内心里一直有个声音再告诉自己答案,因为这个答案看上去过于艰难一些了。其实自己啊,你不过是在别人身上为自己的恐惧和胆怯找到一份认同而已。
总有些路会难走了,总会要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但是自己啊,路还是要自己走的,心里的声音还是要听自己的。
手持砍刀,路斩荆棘,愿你的前路孤单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