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里,我读了好几本书,有《西游记》、《昆虫记》、《夏洛的网》、《五个苹果折腾地球》等,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夏洛的网》。
这本书是美国一位作家E·B·怀特专为我们这些小朋友写的一本书,曾赢得“美国十佳儿童文学名著”称号并傲居首位,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这本书讲的是在朱克曼先生家的谷仓里,快乐地生活着一群小动物,其中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真挚的友谊。然而老羊带来了一个坏消息打破了谷仓的宁静:到冬天的时候威尔伯将要被做成熏肉和火腿。
威尔伯生平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看到冬天的第一场雪,然而作为一只猪,悲痛欲绝的他看来只能接受被做成熏肉和火腿的命运。但它的好朋友夏洛觉得一定要想法救救威尔伯,于是在苦苦思索了好久之后,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它吐出一根根丝在猪栏上织出了被人们认为是“奇特的网上文字”,并以此让威尔伯在集市上赢得了特别奖和一个不用被做成熏肉和火腿的未来,小猪威尔伯得救了。当威尔伯终于看到了冬天的第一场雪的时候,夏洛却已经死了。
然尔,小猪威尔伯并不孤单,因为夏洛的孩子们出现了,新的生命诞生了,它们将继续陪伴着小猪威尔伯。我觉得这是一本关于爱和友谊的书,不论是人还是动物,都是一样平等的,都有生存的权利,所有的生命都应该被尊重。威尔伯二次被救,都是因为爱和友情。而夏洛的死,则是因为它的生命已到终点,所以它的死并不是一个悲剧,因为它留下了它的孩子,将它的生命再延续下去。
读完了这本书,让我知道了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去帮助他,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才有成功的可能。作为一个人,一定得有一颗善良的心和一个宽大的胸怀,还要有舍己为人的精神。朋友之间一定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而自私自利的人是交不到真心朋友的。